哈囉大家~我是餘一,今天來跟大家談談拉筋這件事。

  拉筋的定義很廣,通常多數人認為有特殊需求才需要拉筋,但我不這麼認為,我是一個舞者、舞蹈老師,可以說我是必須要拉筋的一類人,但對我而言,每個人都需要拉筋,人在一個常態的環境下待久了就容易造成身體的緊繃不適,肌肉之間就會缺乏彈性與空間,長期的僵直會讓人不自覺的活動度越變越小,在這樣的情況下最需要的就是拉筋了,很多人會說,按摩也是其中一個選項,是的沒錯,按摩也是,但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主動與被動,拉筋是藉由自己的身體主動去拓展肌肉的空間,而按摩是被動的,簡單來說,實際操作的時候我們都會印象深刻,而坐著聽課的時候往往會睡著,這就是主動與被動的區別,主動拉筋可以讓自己對自己的身體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之外,也會從中得到成長的成就感,但按摩就是單純的被按,然後睡覺,或許過了一陣子很快肌肉記憶又會回彈成自己僵硬的樣子。

  那說到這邊很多人就會有疑問,關於拉筋最直接的聯想就是痛,不能否認拉筋的過程是痛苦的沒有錯,但拉筋也不代表絕對會痛,這個部分就是大家需要釐清的一件事了,連我多數的學生也常常分不清楚『酸』跟『痛』的區別,在拉筋的過程中,就有分兩種不同的模式,瑜珈的拉筋法其實很特別,會順著身體的結構去剖析角度與呼吸,讓人在整個拉筋的過程中不會感到嚴重的不適感,而舞蹈的拉筋法就不太一樣了,舞蹈的拉筋會讓人感覺到酸痛,因為必須擴張肌肉的彈性,要讓可動性變得更大,所以在整個過程中是會感受到需要忍耐的不舒服的,但這就是重點,酸痛就是正在成長的階段,而只剩痛就是要受傷的前兆,所以教學生的時候我也會不斷的跟學生溝通,必須要很清楚的知道現在他們是處於哪個階段,才能良好的讓自己的身體成長。

  那再來就是都市傳說的部分了,很多人說拉筋會長不高,說真的,我自己本人186cm左右,我不認為我是少數,我是用了比較正確的觀念去執行這件事,所以我成長的空間相對的也比別人多了一些,先說拉筋跟肌肉的訓練這兩項,只要作過頭都是會長不高的,那作過頭是什麼意思呢?當你天天拉筋拉到真的很開,開到可以各種對折的時候,忽略了自己身體其實還是需要一定的肌力去維持,這叫做過頭。當你每天訓練肌肉讓你在國小國中時期都尚未發育的階段就出現六塊肌、肥大的二頭肌,那這也叫做過頭。所有的事情都是適量就好,我們都可以去突破自己的極限,但是要用對的方式,例如在一個姿勢下維持超過30分鐘,那這個狀態不叫做拉筋,這叫做停滯,這也是被動的,身體跟肌肉並不會有記憶,主動的狀態是或許只維持3-5分鐘甚至更短,但每次都在有限的時間內去突破自己的極限,又不過份的讓自己感受到疼痛,這才是安全的拉筋方式。

  最後說一下,拉筋的過程中,姿勢很重要,一定要好好的保護自己,先嘗試看看改變方式生活,說不定你的身體給你的回應會超乎你的想像!最下面有簡單的拉筋教學影片可以參考,不難且舒服,祝大家都能變成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餘一

 

 

拉筋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WZ8-g55V0

 

 

 

arrow
arrow

    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