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用這麼果決的方式告訴大家不要唸舞蹈學校呢?先別急著反駁我,如果看完我打得還覺得不合理在反駁也不遲‧

-

-

首先我本身的學經歷就是一半一半,什麼是一半一半呢?我並非從國小開始就唸舞蹈班,國中也沒有,一直到高中開始讀了七年一貫一路升到大學畢業,看到了很多現實的不公平也好,體制的不完善也阻斷我要繼續進修研究所的想法‧

所以簡單來說我是國小國中普通班,高中大學舞蹈班,照這個走向大家應該會認為被荼毒的比較少對吧?錯!大錯特錯!只要進了舞蹈學校,沒有碰到好的老師,一切就會歸零‧

-

-

讓我來告訴你們台灣的舞蹈班都在做什麼,簡單來說從國小到大學都一樣,該念的書一樣都要念,而且跟普通班念的時間都差不多,頂多少一點點(大概少一兩個小時?你覺得有差嗎?),在這種愛的教育的環境,應該有九成的家長就說很苦然後不想讓小孩念了,別鬧了!這只是冰山一角,進了舞蹈班之後老師就會假藉藝術之名行大小眼之實,關於這點不得不說,不論國內國外的藝術圈都有這樣的生態,是非常糟糕的,會真的實行應材施教的老師是少之又少,一整間學校頂多一兩個,剩下的都會宣稱自己是教育者但做著藝術家才會做的事,藝術家會做什麼?藝術家思考的都是自己能對藝術奉獻到什麼地步,所以不會顧慮到剩下的人,那學生就會成為這些『類教育者』的犧牲品,再說,台灣的生態圈又有一個「不打不成器」的習慣,所以只要進了藝術學校之後,你永遠都會不夠好,除非你是老師眼中的寶貝,只要你是老師眼中的寶貝,你就算倒著走路衣服反穿老師都會說你好棒棒,但反之,只要不是被關注的那一位,老師就能千方百計的找出一個論點一個理由抓出你的毛病,就是永遠不夠好,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慢慢的把你對藝術的熱情消磨殆盡‧

-

-

看到這邊很多人大概會覺得我就爛所以才會來黑各大學校,說實話,我不是頂尖,但我也不是吊車尾,甚至離吊車尾挺遠的,但我就是看了這麼多不公平的事情讓我心情很差,我印象很深我的大學其中一個舞蹈編舞教授曾經對我說:「nick, you can do even more better than right now,why you stop and go back to wait your classmate?」這段話非常的現實,但我從以前就不覺得自己好就是好,對我而言如果我的好能夠幫助別人也成為更好的狀態,我願意慢一點,甚至我可以自己增加時間去彌補我回頭的時間,所以我不是真的跳得很差的人,我是單純看不慣體制的人‧

-

-

對我來說與其讓你的小孩去唸舞蹈班不如去舞蹈補習班,為什麼這樣說,在舞蹈補習班裡面至少可以選擇要跳興趣還是跳職業,即便每周每天都有跳也是培養你的一個習慣,並不會過度的消磨你對舞蹈的熱情,相反的舞蹈班一切都是綁死的,也永遠得不到成就感,你要嗎?

-

-

之後可以再給大家一篇告訴大家國外的藝術學校跟台灣的區別‧

下次見

 

拾三

arrow
arrow

    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